当前位置:首页>>乌检新闻>>乌检动态
乌检动态
公检法联席会在市检察院召开
时间:2023-05-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9日,市检察院牵头组织召开2023年度公检法联席会,旨在进一步加强执法办案中的沟通衔接、协作配合和监督制约,共同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撖莉,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晓帆和市区两级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特别邀请了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刘剑剡,人民监督员徐浩钦列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年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认罪认罚从宽两项制度运行情况以及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故意伤害两类案件办理情况。详细分析了侦查取证和审查起诉两个环节存在的问题,重点强调了电子证据规范提取要求。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围绕涉案财物处置、行政案件与刑事案件衔接、电信诈骗案件如何形成工作合力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会上还讨论通过了乌海市看守所牵头制定的《关于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羁押期间表现纳入量刑建议实施办法》。

李晓帆表示,此次联席会议开的很及时很有必要,点出了侦查机关刑事案件办理中的不足和问题,尤其是电子证据提取不规范的问题更要引起重视,会后三区分局要认真研究加以改进。下一步公安机关将邀请专业人员对电子证据取证开展培训,加强对专业取证人才的培养,依法规范收集案件证据,确保案件质量。

撖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公检法要紧紧跟随时代变化及时转变司法理念,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努力实现办理案件“三个效果”的统一。二是要进一步深化公检法之间的沟通衔接配合,加强部门联动,互通信息,积极应对刑事案件办理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解决协作配合中存在的不协调不顺畅等问题,共同提升案件办理质效。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办案机制,市区两级办案人员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对于法律规定界限模糊的情形,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共性问题要通过联合制发工作意见、工作办法等方式统一执法标准,形成分工有序、协作有方、制约有力、共同提升的多赢共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