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乌检新闻>>乌检动态
乌检动态
乌海市检察院和市教育局共同启动“丁香未检·护苗”法治保护专项行动
时间:2023-05-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7日,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召开“丁香未检·护苗”法治保护专项行动启动会议,会议通报了近两年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情况,介绍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宣传、入职查询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和《乌海市罪错未成年人分级矫治办法》贯彻落实情况。标志着“丁香未检·护苗”法治保护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撖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志贤以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丁香未检·护苗”法治保护专项行动有哪些具体内容呢?我们来一起看一看吧!

宣传教育月

各中小学举行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旗下进行守法宣誓,并以“法治”为主题开展国旗下的演讲。积极组织开展“保护少年的你·携长风予你”绘画比赛,以绘画方式展示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精神风貌。

通过法治宣传标语、法治教育专题板报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

利用班队会或法治教育课,分年龄段组织学生观看“因‘未’有你 检护明天”法治微课精品课程,并交流观看感受。
法治副校长深入校园内向教师宣传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利用“家长课堂”时间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宣讲。

教职员工入职查询

联合市教育局、公安机关,对全市民办幼儿园,各中小学教师、后勤、保安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相关人员开展一次集中入职查询。

抽查2-3所民办幼儿园的安全保卫情况及“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对民办幼儿园园长、分管人事的副园长、负责人事师资的管理人员开展一次专题培训。

罪错未成年人分级矫正

按照《乌海市罪错未成年人分级矫正机制》文件要求,针对未成年人不同程度的罪错行为,采取轻重有别、逐渐递进的差异化干预措施,强化临界预防和综合治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确保做好罪错未成年人的教育保护管束工作。

本次活动旨在推动“平安校园”建设,用法治力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