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图说检察
丁香未检 | 模拟法庭开庭了
时间:2023-04-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现在开庭,传被告人王浩到庭”随着法槌和小审判长的洪亮声音响起,青少年模拟法庭观摩活动正式开始,13名来自乌海市第六中学的青少年分别身着法袍、公诉人制服、律师袍等“入庭履职”,大家沉浸在“庭审现场”的各自角色中,各司其职、沉着冷静,用法言法语就案件事实、证据与法律适用展开激烈辩论,为观摩人员还原了一场真实的庭审抗辩。

4月20日上午,乌海市人民检察院、乌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乌海市第六中学联合举办丁香未检“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模拟法庭观摩活动,来自乌海市第六中学的60余名学生参加观摩活动,沉浸式体验法治教育。

此次模拟法庭以校园欺凌事件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为蓝本,控辩双方围绕被告行为是防卫过当还是正当防卫进行进行了分析与对辩。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撖莉对本次模拟法庭观摩活动做出点评:

一是案例剧本选取的好,该剧本是以校园高发事件为题材,模拟一起由真实案例改编的涉校园欺凌、校园暴力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对预防青少年犯罪有着很强的针对性。
二是庭审准备充分,参演同学很好的诠释了审判长、公诉人、书记员、辩护人、法警等角色,真实再现了一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的庭审全过程。
三是庭审程序严谨有序,整个庭审从宣布法庭纪律、核实身份,到法庭调查、讯问、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庭审过程严谨规范,法言法语运用得当。
撖莉副检察长还就案件争议的焦点本案是否属于正当防卫为同学们进行普法教育,最后,她希望各位同学在校园生活中能于同学友好相处,妥善处理同学直接的矛盾,避免校园欺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纷纷表示模拟法庭的教育方式让他们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和尊严,深刻认识到触犯法律将会受到严厉的制裁,也促使同学们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本次活动,乌海市第六中学还特聘我院宁燕检察官为六中校外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