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图说检察
教育整顿 | 主动接受监督——让司法公正可见可感可触
时间:2021-04-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公开听证,作为检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是检察机关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推进阳光司法的有力举措。2021年4月16日,乌海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不服检察机关不起诉决定申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认真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力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听证会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撖莉主持,特别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法律学者等多方专业人士参与,两级院相关检察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案件的事实认定、证据分析以及适用不起诉的法律依据,申诉人及其代理人充分发表了申诉意见和理由。5位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件的基础上,围绕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集体评议后发表了评议意见,一致认为检察机关认定案件事实准确,作出不起诉处理决定适当,当场向申诉人进行了释法说理。会后,乌海市人民检察院在充分参考评议意见的基础上,依法作出维持乌达区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意见,并向申诉人送达宣布,申诉人表示认同。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催生了更多新的需求,包括更加多元的利益需求。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检察机关探索开展公开听证的方式,目的是解决一些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的深层次纠纷和矛盾。公开听证作为一项公开民主的制度,通过不同利益主体的参与,使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能够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查明事实,通过沟通协调、释法说理等多种方式,推动案结事了人和,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也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