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图说检察
开学第一课 | “拒绝套路贷,树立理性消费观念”
时间:2021-03-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增强在校学生对“校园贷”的法律意识,提高防范能力,3月11日,乌海市检察院检察官宁燕走进乌海市职业技术学校,以“远离校园贷,树立理性消费观念”为主题,为该校900余名住校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检察官受聘为该校法治副校长

   

  向学校赠送了法治微课光盘和法治宣传资料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借贷成为新兴的金融产品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亦有一些不法分子,乘势将手伸入学生群体中,利用在校学生心智不成熟、无固定经济收入、易透支消费等因素,以审批手续简易、借贷门槛低等条件,诱惑吸引许多学生陷入“裸贷”、“低息贷”等校园网贷的陷阱中。 

  

  

  “你接触过校园网贷吗?你知道校园网贷的风险吗?校园网贷有怎样的特征?校园网贷风险极大为什么还有学生飞蛾扑火?” 

  

  

  讲座中,检察官从问题引入,以案例释法,向学生们讲解了校园套路贷的概念、表现形式、实施手段和危害性等。呼吁学生们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杜绝攀比心理,不盲目追求享乐,积极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做到合理消费,量力而行,确有必要需要贷款时,要与家人沟通,通过银行等正规平台办理贷款。同时警示学生们,在信息化时代,新型骗局层出不穷,日常生活中要谨慎使用个人信息,防范信息泄露,提高风险意识,避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犯罪分子利用,成为犯罪的“帮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