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图说检察
7天70小时!关成志等36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庭审结束
时间:2020-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10月15日,经过7天的庭审,备受社会关注的关成志等36名被告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重大涉黑案件一审庭审宣告结束。 

  

  

乌海市人民检察院指派的“11.22”公诉专案团队成功完成对该案的出庭支持公诉工作。

  

  

  

此案庭审从10月9日9时持续到15日晚11时47分,采取现场与远程视频相结合的审理方式,共计用时70余小时。公诉团队庭前精心准备,庭审时根据事先的分工和计划,准确指控、有效讯问、多媒体举证详略得当,答辩有理、有力、有节,达到了稳控庭审节奏、有力指控犯罪的效果。

  

  答辩环节 

  

整个庭审中,公诉人语言表达规范,逻辑条理清晰,运用法律娴熟,体现了良好的法律素养及公诉水平。 

  

  休庭不休息,仍在忙碌的公诉团队 

  

  被告人签署认罪认罚

  

为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鼓励被告人认罪悔罪、提高司法办案效率,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对如实供述自己犯罪事实,同时表示自愿认罪认罚的25名被告人适用了认罪认罚制度,并提出了从宽的量刑建议。随着庭审的持续进行,面对公诉人出示的扎实的证据、对案件深入分析及释法说理,又有7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自愿认罪认罚,真诚悔罪,公诉人结合庭审情况及被告人当庭认罪态度,庭审现场在其辩护人见证下与7名被告人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到庭审结束时,该案36名被告人中32人自愿认罪认罚。

  

  庭审中,控辩双方在审判长主持下,围绕指控的犯罪事实依法进行了举证、质证,并就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量刑等充分发表意见。在法庭最后陈述阶段,所有被告人都主动表示认罪悔罪,并留下悔恨的泪水。

  

  此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乌海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涉案人数、罪名、犯罪事实、参与庭审人数最多开庭用时最长社会关注度最高的案件之一。该案庭审任务重、时间紧、强度大,中午只休庭一小时,每天开庭长达十多个小时。晚上,公诉团队集体讨论,回顾梳理当天庭审工作,准备次日应对预案。经过共同努力,成功完成本案的出庭支持公诉工作,为案件办理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也充分彰显了乌海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坚定决心,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赢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因案件重大复杂,法庭将根据庭审中查明的事实和证据进行评议,择期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