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司法救助让这个雪上加霜的家庭重燃希望
时间:2018-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谢谢检察官阿姨,没想到救助款这么快就发下来了,感谢检察机关为我们家提供的帮助,我一定会好好读书,努力回报社会。”

6月26日下午五点,乌海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承办李某司法救助案件的检察官将8万元救助款发放到被救助人李某手里。李某及学校分别向乌海市人民检察院送上了“执法为民百姓赞,司法救助暖人心”“为十中保驾护航,感检察人文关怀”的锦旗。

 

     救助申请人李某的父亲于2003年不幸病故,其母一人支撑着整个家庭,祸不单行,2015年李某的奶奶因病去世,然而在2016年,李某的母陈某在抢劫案中不幸被杀害,突发的惨剧使支离破碎的家庭彻底跌入谷底。目前,李某与爷爷一起生活,爷爷年迈多病,家中无经济来源,这使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现在更是雪上加霜。年幼的李某不仅承受着家庭的巨大变故,还承受着生活上的巨大压力。

    乌海市人民检察院受理了李某的司法救助申请后,控申部的检察官们及时开展了调查、走访。到李某就读的学校向班主任老师了解了李某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到李某居住的社区核实了李某与其爷爷共同生活的情况,调取了李某家庭生活情况证明,经过调查核实,李某的救助申请,符合《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第七条第(三)项规定的救助条件,决定给予李某8万元人民币的救助金。6月26日下午,乌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将8万元救助金送到了李某手里,为这个苦难的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近年来,乌海市检察机关坚持司法为民的宗旨,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全市检察机关严把救助标准和条件,2013年以来,依法审查和办理救助案件10件,救助10人,发放救助款799000元。其中乌海市院办理救助案件4件,救助4人,发放救助款22万元。乌海市检察院开展的司法救助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上级检察院的大力支持,同时收到各类锦旗、表彰书信达10余件。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切实保障了救助对象的合法权益,在源头上消除了社会不稳定因素,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