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为检察履职鲜明特点
时间:2023-04-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时代新征程上,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离不开实干精神。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坚持实事求是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多次强调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把路走稳、把脚踩实,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为最高检党组鲜明的履职特点。各级检察机关要从思想和行动上及时跟上,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握中央要求,紧紧围绕“实”字凝心聚力,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为检察履职的鲜明特点。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将实事求是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因此,全体检察人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把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更高要求。当前,要自觉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实事求是的理论认识,深刻把握坚持实事求是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意义,对于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指引实践。

谋定而后动。坚持求真务实,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和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当前,全党上下正在积极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最高检党组也对检察机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作出了部署。我们要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在检察工作中大兴调查研究,不仅是解决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面临矛盾和问题的必然要求,更是检察机关践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落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求的根本前提,从而积极投身到调查研究工作中去,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更加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需求和期待,找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痛点、堵点、难点,不断跟上、适应党和人民对检察履职的更高要求、更高期待。

求真务实的理念,要靠真抓实干的行动来体现。“实”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要始终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找准着力点、发力点,坚持不懈出实招、解新题、破难题。要紧紧扭住“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这一“基本盘”,依法能动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有效克服影响检察职能更好发挥的薄弱环节,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整体效能。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急难愁盼问题,立足各项检察职能,持续抓实守护食品药品安全、支持起诉、司法救助、老弱妇幼残权益司法保护等为民实事,持续发力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做深做实,促进“六大保护”走深走实,持续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落实企业依法平等保护,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检察建议是促进标本兼治、深化诉源治理的重要方式。要持续盯紧、跟进落实最高检第一至八号检察建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最后一公里”抓落实。数字检察是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的重要依托。要紧紧围绕最高检党组提出的“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要求,持续推进数字检察战略,真正把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的优势落实到司法办案一线,体现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中。

“实”是根本要求,也是检验标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必须注重实效。工作作风实不实,效果好不好,最终要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这就要求全体检察人员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促进监督办案更加优质高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求真务实容不得表面文章、花拳绣腿。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检察长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深刻把握“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认真落实最高检新修订的《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通过做实考核评价来做实法律监督。“严”不立,“实”难成。落实求真务实要求,必须把握好“严”和“实”的关系,坚持“严”字当头,以“严”促“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好“头雁效应”,带头把严与实的要求落实到干事创业中,在所在单位、所在部门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必须舍得下苦功夫。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各级检察机关既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每项工作都实起来落下去,更要拿出久久为功的韧劲,一棒接着一棒向前奔跑,以扎实有效的检察履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