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自觉承担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职责
时间:2018-10-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多次亲临宣传思想文化单位调研考察指导,发表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科学界定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新闻舆论工作、文化工作的性质地位,明确了职责使命,提出了必须坚持的方针原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做好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指南,是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根本遵循。

把学习摆在首位,努力成为敏学善思、学以致用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生活习惯。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而波澜壮阔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必须努力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政治素养,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是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的必备。当前首要任务就是要原原本本、深入系统、联系实际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质与精髓,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深刻把握时代主题、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正在做和将要做的事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把科学理论内化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运用到丰富的、具体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实践中,努力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自觉、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责任担当、过硬的能力本领。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成为政治坚定、忠诚可靠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工作,都有着政治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说到底是政治工作。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思想文化从来都是与政治密不可分的,没有所谓的纯学术、纯艺术,也没有抽象绝对的“新闻自由”,脱离了政治的学术研究、文艺创作、新闻报道,往往就会偏离历史的方向、失去时代的光彩、丧失应有的价值。过硬的政治素质、政治觉悟,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基本素养和基本要求。不论是从事理论研究、新闻出版、文艺创作,还是从事文化经营管理、国际传播工作,都要懂政治、讲政治。自觉强化“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始终做到听党指挥,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做到守规矩、听招呼、能干事、有底线,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成为一名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十九大绘就了未来发展蓝图,“两个一百年”目标即将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一招不让地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理论工作者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推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闻舆论界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继续保持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主张、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反映群众呼声、反映人民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用自己的行动,努力做全面准确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努力做理论联系实际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干家,努力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思想舆论的主力军,努力做与时俱进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行者,奋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把人民放在心里,努力成为一名关注民生、为民服务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鲜明的是人民立场,最厚重的是人民史观,最真挚的是人民情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面光辉旗帜永不褪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作导向、研究导向,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要求,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党的人民立场的集中体现,是思想文化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是我们必须坚持的重大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秉持人民立场、增进人民情感,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学术追求、创作追求、工作追求,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观察社会、分析问题、谋划工作的根本视角,把人民的喜怒哀乐作为我们判断是非正误、检验成果成效的唯一标准,真正让群众的生产生活、人民的社会实践,成为我们研究、创作、报道、讴歌的主题和主角,更多地深入生活、更多地深入实践,多讲老百姓的故事,多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多写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把人民群众始终团结在党的周围。

(作者系中央宣传部时事报告杂志社副社长、高级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