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风采】撖莉:20年,她让青春绽放华彩
时间:2015-09-30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在内蒙古乌海市检察系统活跃着一位优秀的女检察官她就是乌海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撖莉。20年来她刻苦钻研业务勤奋努力工作用骄人的成绩为检徽争光。2002年她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区十佳优秀公诉人”2007年被内蒙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全区政法先进个人”2008年被内蒙党委政法委记个人二等功2011年被自治区检察院记个人一等功先后被乌海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3次。 

   1991年刚刚踏出大学校门的撖莉怀揣着对司法事业的敬仰和惩恶扬善的渴望进入到乌海市检察院工作。外表文弱的她首先在冠以“男人世界”之称的反渎局的前身——法纪科做内勤。伴着一个个案子、一组组数字、一行行铅字她开阔了视野熟悉了检察业务程序一种莫名的检察情结在她的心中悄然升起。她开始不再满足仅仅做好内勤工作只要自己力所能及的她都积极争取。调查取证、蹲坑守候、甚至是在大年除夕前去外地抓捕犯罪嫌疑人。5年的反渎工作经历磨练了撖莉的耐性、养成了她的细致、强化了证据意识也促使她对自己的职业理想和检察业务有了新的认识。 

   1996年底撖莉主动请缨到公诉部门工作从此开启了公诉职业生涯。从事检察工作的20多年里撖莉先后办理各类重、特大刑事犯罪案件110余件180余人定性准确无一错漏并出庭成功支持公诉了乌海市供销社主任张曙光、纪检组长王瑛共同贪污案原市工商局企业科长丁桂花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李晓东等1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在全市影响深远的重大复杂案件。所办案件法定时限审结率、起诉准确率和有罪判决率均达到了100%。 

   多年来无论是担任内勤、检察员、部门负责人还是分管领导撖莉始终如一和公诉干警们战斗在第一线。每当有重大复杂案件时她总是主动请缨带头承办。2012年元旦当天乌海市乌达区发生一起特大入金店抢劫杀人案接到通知后身为分管领导的她亦然放弃节日休息立即赶赴现场提前介入侦查开展引导取证工作协助侦查机关完善固定相关证据补充了3本卷宗材料。案件移送到检察院后她又主动担任公诉人加班加点仔细审查仅用了16天就将这起涉案6名被告人、涉嫌4起罪名、涉及十多起犯罪事实的特大抢劫杀人案依法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之后她又积极和法院同志沟通建议法院从快审理此案人民法院积极配合依法对2名抢劫杀人犯判处死刑立即执行有力打击了严重刑事犯罪收到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09年乌海市被中央政法委确定为全国网上办案试点地区而检察机关信息化工作相比公安和法院一直比较薄弱接手此项工作后撖莉立即组织技术部门人员和研发单位投入到软件的研发和测试中她们先后提出上百条修改完善建议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为了使网上办案工作顺利开展她又积极争取市区两级院党组支持筹措资金配置了实用的检察业务办案软件更新了办案设备组织全市干警进行培训并制定了网上办案相关制度2012年全市刑事案件的审查工作全部实现了全过程网上受理、网上审查、网上流转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办案、管理和思维方式借助信息技术对检察业务实行动态实时管理有效提高了审查效率和办案质量。在中央政法委领导的多次检查中对检察机关应用演示汇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12年9月在全区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应用推进工作会议上撖莉代表乌海作了经验发言乌海政法部门信息化共享办案模式为全区检察机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撖莉坚持每天看书、学习并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用书本理论解读现实案例。几年来她所撰写的文章有20多篇在自治区级和市级报刊上发表。2011年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女检察官岗位读书活动中她撰写的《学术与现实的往来》被评为三等奖撰写的《公诉介入侦查引导取证问题研究》被自治区院评为2011年度优秀调查成果。主编的《乌海检察》成为乌海市检察机关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一个品牌凭着一个“勤”字撖莉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全区检察业务专家 

   美国作家梭罗有一句名言:一个管理严格的机构调校了整个国家的时钟。那么一位优秀人物的芬芳存在是否也会给周围的环境以良好的影响呢?梭罗没有说但答案无疑是肯定的。在撖莉的身边经常围绕着检察院的一群年轻人他们谈人生、谈工作比学习、比干劲。检察院的同事和政法的同行们遇到法律疑难问题往往爱找她帮助解决她也总是热心的跟大家一起探讨凭着自身良好的业务素质和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她赢得了同事、同行们的赞扬和尊重。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女检察官撖莉始终能清醒的看到肩上的历史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以执着的追求捍卫法律的尊严以无畏的勇气维护着公平和正义让青春为检察事业绽放华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