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乌海市检察院召开检委会专题研究如何提升检察建议刚性
时间:2018-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8日—8月9日,乌海市检察院利用两个工作日下午时间,召开检委会,针对全市公诉、侦监、民行和执检部门今年以来制发的150份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书,逐一进行检查审议,总结成绩,梳理问题和不足,并结合实际提出提升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的质量和效果的方法、手段和措施,助推检察建议监督质效提升,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多赢共赢。  

  下一步提升检察建议质效,一方面在规范上花力气,另一方面在提升刚性上做文章: 

 

  一是在规范性上下功夫。要认真梳理关于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等非诉法律文书的相关法律和规定,建立并细化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的适用条件、基本要求和监督效果,制定检察建议书和纠正违法通知书的规范性模板。  

  二是在创建办案流程上下功夫。要结合相关规定,设立规范的办案流程,如建立调查前置程序,确保检察建议针对性强;健全审核把关机制,检察建议提出前,要报请本院检察长审批或提请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提高检察建议正确性;健全备案审查制度,检察建议要报上一级检察院备案审查,同时抄送被建议单位的上级主管机关;要建立整改落实跟踪问效机制,借助人大、监察委等相关机关和社会力量,增强监督刚性和社会支持度,确保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取得实效,提升检察建议的约束力。  

  三是在探索检察建议公告、宣告机制上下功夫。制定检察建议的公告、宣告的规范性文件,改建宣告专门场所,配备相应设备设施,将法律监督的庄严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体现仪式感、庄重化、监督化等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