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自治区检察院郑锦春副检察长调研指导乌海检察工作
时间:2018-08-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2日上午,自治区检察院郑锦春副检察长到乌海市检察调研指导工作。郑锦春副检察长一行与市区两级院分管民事行政检察、检察技术、案件管理的分管领导及负责人召开了座谈会。

会上,市院及基层院重点汇报了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技术和案管的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郑检对乌海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就下一步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正确认识公益诉讼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公益诉讼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及检察监督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公益诉讼是中央部署,是检察监督新抓手,也是服务大局、服务“三大攻坚战”的重要载体。二是要加强培训和学习公益诉讼相关内容。组织好公益诉讼业务的学习培训,使两级四院从事公益诉讼的领导及干警对公益诉讼工作学懂、弄通、做实。三要讲政治、顾大局,以公益诉讼新的检察抓手助力服务三大攻坚战。四要抓好自治区院部署的专项工作,用专项工作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注重实际效果。

在谈到案管工作时,郑锦春副检察长充分肯定乌海地区的案管成绩,乌海案管工作这几年都是走在全区前列,但是也面临着全区案管工作的共性问题和困难。针对案管工作,郑检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级院党组要高度重视案管工作,要正确、深刻、准确理解高检院设置案管部门的职能定位、价值目标和重要意义。要把案管工作放在司法体制改革的大局中统一谋划部署。二要突出案管工作的重点。要切实加强流程监控,流程监控不仅要体现在事后监督上,也体现在事中监督、同步监督上。要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要采取常规评查、重点评查、集中评查和专项评查等措施,确保案件质量评查有实效。要积极做好有深度的、有价值的核心数据分析,要正确、准确、实事求是地分析核心数据指标,为领导决策和科学研判检察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三要加强案管队伍建设。要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培训载体,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两级院党组要确保案管部门人员配备合理、适中,保障干警正常的职级待遇切实得到解决,提升干警的工作积极性。

下一步工作,乌海市检察机关将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结合乌海检察实际,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探索民行工作、案管工作和检察技术工作,特别是要切实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继续扎实推进“三个专项”工作,提升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的能力,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