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公益诉讼,凝聚青山绿水的乌海检察情
时间:2018-05-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拥有湛蓝天空、碧水青山,洁净空气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想,建设美丽中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检察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乌海市检察机关积极履行公益诉讼为美丽乌海筑牢司法保护屏障。

为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新职能,扩大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的知晓度和关注度,按照乌海市人民检察院的统一安排部署,制定出台了《2018年公益诉讼工作宣传方案》,构建顺畅、高效的公益诉讼全方位宣传联动工作机制,多措并举集中力量开展了公益诉讼宣传周活动,有力地凝聚了公益保护力量。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构建横纵一体的联动机制,各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宣传合力。此次宣传活动,领导高度重视,民行部门提前筹划精心组织,检务保障、办公室、控申、侦监等部门全力配合,扎实推进宣传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通过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讯运营商发布宣传短信覆盖30余万台手机用户。通过全市260余辆公交车电子屏发布宣传信息,近期公益诉讼宣传信息还将覆盖全市1110余台出租车。同时,借助人群密集的百货商业圈电子屏滚动播出宣传信息,扩大公益诉讼知晓度。

二是与群众面对面,现场答疑解惑公益诉讼。在城区人流密集的中心广场,人民公园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手提袋、宣传单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公益诉讼职能

三是开展了公益诉讼进村、镇(社区)、工业园区等检察走基层特色宣传活动,使宣传活动从城区进一步延伸,实现宣传全覆盖。截止目前,全市检察机关接收到公益诉讼各类线索9件。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与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公益保护共识。结合乌海市检察机关开展的“保护黄河”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市检察院邀请市海事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水务局、黄河水利枢纽管理局等行政执法部门共同参加黄河乌海段近105公里的公益诉讼宣传与巡查活动。活动结束后,各行政机关就履职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积极进行交流,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加强与检察机关的联系与配合,更好地促进公益诉讼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步,乌海市检察机关将积极与相关行政机关取得联系,牢固树立公益保护“一盘棋”思想,推动形成各有侧重、齐抓共管的公益诉讼工作格局。

乌海市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五天的公益诉讼宣传活动,从城区到乡镇、企业,从陆地到水面,有力扩大了公益诉讼工作的“朋友圈”。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环境更优美贡献更多的乌海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