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乌海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考察学习汇报会
时间:2018-05-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乌海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考察学习汇报会,汇报会主要就 “智慧检务”之行的心得体会和对今后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及如何转变观念、抓好落实进行汇报。会议由副检察长任勇飞主持,两级院全体干警参加本次会议。48-14日,由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任勇飞带队,市区两级院21人组成的考察团一行赴上海、苏州、杭州、济南、泰安、北京等地就“智慧检务”工作成效、先进经验进行考察调研。考察团重点围绕“智慧检务”建设及应用成效进行实地观摩,有针对性的开展交流座谈,详细了解各地“智慧检务”建设以及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转隶后办案场所及各类基地再利用再开发、检察文化建设等多方面先进经验。

  副检察长任勇飞对“智慧检务”建设考察组一行的目的、行程及考察成果做了简单的汇报,并为全市干警播放《苏州市检察院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宣传片,全体干警对先进地区检察院在“智慧检务”建设的成效有了初步总体的了解。

    参加考察的11名干警就如何与乌海实际结合抓好落实进行汇报。通过形式新颖的PPT演示加现场解说的方式,向全市检察机关介绍了上海、苏州、杭州、泰安等地检察院“智慧检务”建设成效及应用推进情况。

     汇报组人员从多角度汇报本次学习成果:谈考察感受,正视与先进地区的差距,迎头追赶的方向努力;有的从总结经验做法并对我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提出了思路;还有的结合自身院的特点和实际,打造特色亮点的可行性具体方案进行了介绍。

    汇报结束后,宋伟燕检察长首先对这次考察及汇报会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她说,今天的舞台星光熠熠,今天的舞台是各位干警的魅力展示台。你们把看到的、想到的与大家分享,带着大家去考察、去思考,也展示出你们特别的风采和魅力,为你们骄傲。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本次考察学习活动也真正让全体干警直观感受到了从“让你做”到“我要做”的发展过程,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不仅智慧检务工作可以做好,其他工作也可以做好。其次,远行才有远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考察组成员到先进地区进行考察学习,通过考察发现我们与先进地区的差异,正视乌海实际的特殊性,专业的研发团队与高精尖技术人才匮乏,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借鉴“拿来主义”,将符合乌海地区实际的拿来运用,提高司法办案效率。再次,今后乌海的智慧检务应该有三个举措:

    一是买买买。“智慧检务”的运用,需要投入高科技的硬件设施和软件系统。例如,“双屏电脑”“机器人”“无人机”等硬件设施可联系财政购置,同时,两级院也要统筹规划实现项目共建、共用、共享,三区院也要根据自己需求和实际,积极在智能应用上打造属于符合自己的特色亮点。二是建建建。两级院要按照自治区院统一部署做好基础项目建设和各院自身规划的“智慧检务”项目的基础上,积极为干警营造轻松舒适的工作环境,建设干警学习文化交流的场所。三是改改改。自侦工作转隶后,对现有的工作区和设备如何改造再利用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各院要积极做好侦防场所的改造规划工作,闲置的设备可在新兴职能再利用,原有的侦查指挥用房可改造为未成年教育基地、公益诉讼、速裁程序和认罪认罚制度等功能用房,为司法办案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障,便捷服务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