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乌海市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
时间:2018-05-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2日,乌海市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对三级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市七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再学习、再部署。会议回顾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市检察工作,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并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部署。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伟燕检察长作重要讲话,纪检书记郭孟群总结全市检察机关五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撖莉宣读了对2017年度市区两级院先进集体及个人通报表彰。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付元胜主持会议,市院全体干警、基层院班子成员和部分干警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提出,全区检察长会议,以全局的站位、前瞻的思维,对做好新时代我区检察工作,提出了要坚持四个必须、做到七个聚焦、七个切实的要求。李琪林检察长的讲话,紧紧围绕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既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检察机关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又擘画了做强全区检察工作的蓝图,既有举纲张目、执本末从的理性思考和分析判断,又有对做好当前检察工作的明确方向和具体举措,既彰显了作为上级院的责任担当,又体现了对基层工作的深度关心支持,解决了大家的思想问题、认识问题、路径问题,为做好全区检察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和实践依据。对这次会议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全市检察机关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凝心聚力抓落实,唯实求真抓落实,强化担当抓落实,持之以恒抓落实。

会议明确,根据乌海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乌海检察的优势和短板,全市检察机关确立了忠诚履职、强力监督、维护公益、厚植根基的十六字乌海检察工作发展方针,并以七个抓落实,推动全区检察长会议和李琪林检察长讲话精神落地生根。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要全面落实各项检察工作,突出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要以鲜明的政治担当抓落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略,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毫不动摇坚定法治信念和攻坚克难的信心。围绕探索、创新、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找准监督履职的发力点,不断提升监督的能力水平。

二要全力服务大局抓落实。着力服务中央、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和市委有关部署。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创新执法司法区域联动机制,提供司法保障。将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与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扶贫领域腐败专项治理,坚决惩治挪用、贪污扶贫资金犯罪。服务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完善产权司法保护机制。深入推进平安乌海建设,履行好批捕起诉职责,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严厉打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杀人、抢劫等暴力犯罪和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坚决打击涉爆涉枪、制贩毒品、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加强对社会舆情、治安动态、热点敏感问题的分析研判,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种风险。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司法为民一站式服务窗口,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

三要强化刚性监督抓落实。延续2017年开展的精准监督年活动,刑事诉讼监督要强化侦查活动监督,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以刑事拘留监督为切入点,加大对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侦查手段的监督力度。继续探索对公安派出所执法活动监督工作,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执法等活动进行动态监督。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充分挖掘职务犯罪轻刑化、附加刑监督等案件的抗诉空间,有效提高抗诉意见采纳率。强化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加强对看守所的同步监督和社区矫正检察常态化监督。建立羁押必要性审查协作机制,对未成年人犯罪、交通肇事罪等过犯罪,以及主观恶性和社会危害性均较小的初犯、偶犯重点审查,大幅提升羁押必要性审查立案数,保证建议采纳数。深入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清理判实刑未交付等专项活动,对案件进行台账式管理,做到一案一监督,维护司法权威。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要加大对生效裁判、调解书以及审判、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力度。积极完善行政检察和行政执法协作、衔接机制,畅通监督线索来源渠道。认真落实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关于对人民法院执行案件开展评查工作实施办法》,对执行工作常态化监督。按照高检院开展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工作部署,重点监督法院应立案而不立案、应予执行而不执行、不应执行而准予执行,以及执行违法等情形。公益诉讼要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等四大领域,准确把握公益诉讼法定案件范围,要厘清公益诉讼的权力边界,树立提起诉讼是办案,督促履职也是办案的思路,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功能,严格执行诉前程序,稳妥提起诉讼,促进公益损害问题及时有效解决。扎实开展保护黄河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加强与环保、食药监、国土等行政机关的多方联动,在线索摸排、调查取证、法律政策理解与适用等方面强化沟通配合。2018年,全市至少办理40起公益诉讼案件,探索建立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立体化维护公益模式,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补偿修复,切实见到公益保护的效果和成果,以专业化监督促动社会治理的法治化。

四要深化司法改革抓落实。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紧跟顶层设计的节奏,全力做好内设机构改革、各类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员额检察官补录和司法辅助人员等级确认与晋升等工作。要优化新型办案团队,继续完善司法绩效考核制度和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要求,发挥诉前主导和审前过滤功能,对侦查环节存在的非法证据,该依法排除的必须坚决排除。要坚持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原则,构建新型检警、检法、检律关系。要积极探索速裁程序和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机制,提高案件质效。扎实做好职务犯罪检察工作,要规范对职务犯罪案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审查起诉、提起公诉等司法程序,严格审查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

五要推进智慧检务抓落实。对高检院、自治区院准备统一开发的项目,不再重复开发建设,要加强基础数据的收集整理,做好承接准备。在做好调研论证的前提下,适时引进出庭示证一体化系统和公诉远程观摩指挥系统。探索建设集成3D网上检察院、网上信访、案件信息公开、人民群众信息反馈等功能的网上检察综合服务平台。充分考虑可能保留的部分侦查权需要,及时对转隶后闲置的侦查设备、信息化系统摸清底数、改造升级、盘活使用。提升现有应用系统的利用率、覆盖率,全面铺开移动掌上检务平台,综合政务平台加大应用力度,确保覆盖率达到100%

六要全面从严治检抓落实。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支部书记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述职述廉、讲党课等制度,增强支部书记管党治党能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和挖掘本院师资资源相结合,开展分类培训、业务竞赛和岗位练兵。加强检察人才队伍建设,采取交任务、压担子、搭梯子的方式,加强对高层次人才和青年干警的培养、管理和使用。发挥检察文化的示范引领作用,倾力打造文化特色品牌,构建检察文化建设的乌海模式。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从严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组监督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严格执行一岗双责。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落实,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专项工作。积极参与中央政法委统一部署的全国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推开市院对基层院和重点业务部门巡察工作并加强监督指导,分批分层覆盖。

七要强化基层院建设抓落实。继续开展基层八化建设示范院创建活动。聚焦薄弱环节,着力补齐短板,完善组织实施和动态管理,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要充分利用媒体大力宣传基层院的亮点特色、经验做法,宣传基层院保障发展、执法为民的成就,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进一步加强对基层院的分类指导。坚持党组成员定点联系机制,突出一院一策、因势利导,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加大对基层院的关心支持力度,要抓住司法改革的有利契机,积极建言献策,加强统筹协调,主动争取市区两级党委、上级院在干部政策、保障方面的大力支持,着力推动解决基层案多人少、人才缺乏、保障不足等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