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乌海市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专题讲座
时间:2017-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适应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公益诉讼工作需要,提升检察机关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水平,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在我市更好开展,825日下午,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专题讲座。市院党组成员、全体干警,三区院检察长、全体干警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市院民行部部长白秀兰主讲,市院副检察长邹勇主持本次讲座。

公益诉讼是对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由法律规定的国家机关或者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制度。为适应民事行政业务改革需要,不断提升我院公益诉讼案件质量,讲座中,民行部部长白秀兰从立法保护、行政保护、司法保护、社会保护等四个方面阐释了公益诉讼产生的背景及意义。对公益诉讼的对象、范围、客体进行了讲述,通过案例分享,围绕公益诉讼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情况,使广大干警了解了公益诉讼的进展情况。讲座重点围绕公益诉讼的提起范围、调查重点、庭审应对等具体实务方面,结合案例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就工作中存在的案件来源,诉前程序、调查取证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授课采用图文并茂的PPT形式进行,讲课思路清晰,让听讲人员,尤其是非民行部门人员详细、深入了解了公益诉讼的内容,同时让全体民行干警对下一步案件办理有较全面的掌握。

今年以来,市院民行部加强与环保、法制办等部门的联系,强化协作配合,深入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分别与环保、公安、法制办会签了工作文件,摸排了公益诉讼线索7件,其中1件已进入诉前程序。

在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之际,市院公益诉讼讲座不仅符合目前公益诉讼发展的趋势,而且进一步强化全体检察人员对公益诉讼制度的认识和了解,从而强化各相关业务部门对公益诉讼工作的配合,为公益诉讼的良好开展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