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乌海市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护航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
时间:2017-08-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27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71日,公益诉讼工作随之全面开启。乌海市作为公益诉讼非试点地区为确保公益诉讼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探索新思路、谋划新举措,认真学习公益诉讼的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向已经开展公益诉讼的院汲取经验,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注意收集整理案件线索,为全面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听取民行部门汇报。根据自治区院关于做好全面开展公益诉讼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民行部门第一时间向检察长宋伟燕作了专门汇报。宋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提出要认真落实自治区院公益诉讼工作有关要求,积极向当地党委、人大、政法委请示汇报,最大限度争取支持,重视加强沟通协调,赢得行政机关的支持理解。同时,民行部门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摸排公益诉讼线索,力争年底前各院都办理诉前程序案件。

全面深入学习公益诉讼相关内容。一方面,加强组织学习。市院组织全市民行干警认真学习领会高检院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指导性案例及有关书籍资料,熟悉掌握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相关知识。另一方面,积极“走出去”参加培训。市院民行部门组织三个基层院全体民行人员观摩试点地区的公益诉讼案件庭审,积极学习借鉴试点地区有益经验,学习典型案例中的办案经验,为下一步办理公益诉讼诉案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积极开展摸排线索和诉前程序案件的准备工作。一是以“精准检察监督年”为抓手,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制度。上半年已联合侦监部门与环保部门召开了联席会议,建立了开展环境执法领域检察监督的工作机制。同时,民行部门积极联合政府法制部门建立联系工作机制,文件正在会签中,为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做好全面准备。二是开展专项行动,深入行政机关摸排线索。乌海市院联合环保、公安会签了《乌海市环保、公安、人民检察院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加强与环境资源主管部门的联系,强化协作配合,进一步深入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对符合诉前程序的案件线索将及时发出检察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