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乌海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调研座谈会
时间:2017-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12日,乌海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调研座谈会。市院任勇飞副检察长、三区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及市区两级院全体执检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三区院分别汇报了第一季度执检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就如何办理各类执检案件进行了经验交流,针对工作中的问题开展了广泛的讨论。市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部长对近期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部署。任勇飞副检察长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作重要讲话。

任检对当前我市执检工作现状进行了准确概括,深刻剖析了目前我市执检工作存在的问题,也指出了我市执检工作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有利形势,并对全市执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积极适应当前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新常态。只有思想上足够重视,行动上才能积极作为,工作上才能有所突破。对三区院来说,执检工作比较新、比较陌生,但是不能有畏难情绪,要深入思考新形势下如何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这个关键问题,提高思想认识。二是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切实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创新协调发展。要理清掌握执检工作的各项业务职能,对于我们乌海市检察机关来说,要结合实际,抓重点,创新开展工作。羁押必要性审查和社区矫正检察工作,要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争取尽快进入制度化、常规化。要积极大胆探索,将财产刑执行监督作为创新重点,力争年内就取得实效。三是配齐配强刑事执行检察队伍,切实提高刑事执行检察能力和水平。破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难题、促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刑事执行检察队伍。在大部制改革的背景之下,建议三区院要设立刑事执行检察办案组,最少要有一名员额检察官牵头负责,尽快再推动员额检察官专职化,最少配备一名专职检察官助理或者聘用制书记员。

此次座谈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力量,为我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实现新的跨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